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活动

天一阁书院•国学堂讲座:向古人借智慧——漫谈传统生活美学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美好生活,是每个人的向往。古人是如何理解美好生活的?我们可以从传统生活美学中吸收传承哪些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11月14日,国学堂邀请了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浙江省文学学会会长楼含松为广大观众带来讲座《向古人借智慧——漫谈传统生活美学》。楼含松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的教学与研究,著有《从“讲史”到“演义”》、《长生殿校注》、主编有《中国历代家训集成》等。
  本次讲座,楼含松教授从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观念和思维方式切入,以李渔的《闲情偶寄》为中心,介绍传统生活方式中有关衣食住行和养生休闲的审美取向和具体内容,并阐述传统生活美学的当代价值。
  首先,楼教授介绍了《闲情偶寄》的作者李渔,他是清代文学家、戏剧家,素有才子之誉,世称“李十郎”,有着“中国莎士比亚”的美名。《闲情偶寄》是李渔的代表作,是一部有关艺术和生活的百科全书。书中处处体现出李渔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体悟和对美的深刻理解。被誉为古代生活艺术大全,名列“中国名士八大奇著”之首。
  在这本书中,李渔通过《词曲部》、《演习部》、《声容部》、《居室部》、《器玩部》、《饮馔部》、《种植部》和《颐养部》这八个部分,论述了戏曲、歌舞、服饰、修容、园林、建筑、花卉、器玩、颐养、饮食等艺术和生活中的各种现象。
  通过楼教授的讲解,听众们能看到李渔在生活中对美的经营,以及对生命美的探索。他崇尚顺乎自然,合乎人性,反对追赶时尚,违背规律。他提倡精巧、个性化,认为“盖居室之制,贵精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漫。“在吃的方面,他则主张俭约中求饮食的精美,在平淡处获得生活的乐趣。
  李渔一再说明自己并不富裕,但这不妨碍他能从生活中获得幸福感。有时候,他还说金钱多反而是苦恼的根源。那么,幸福感如何获得呢?他认为要学会欣赏生活,以审美的态度来面对生活,审美的方式来安排生活。这一观念,对当下这个过分追求物质享受、金钱至上的功利社会来说,是很有启示价值的。
  最后,楼教授总结道:传统著述,要么是阐发义理,坐而论道,要么言志抒情,悲天悯人,很少直接面对生活,解决具体的生活问题。李渔则具有很强的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李渔自己从事文化产业,深知创意对于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写作《闲情偶寄》这一行动本身就是一件创意活动,而创作过程中,他也时时以创意的眼光来总结自己的生活经验。从这一点来说,《闲情偶寄》不仅是古代生活的小百科全书,对当今文化创意产业也不无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