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活动

天一阁书院•国学堂讲座:谪居黄州与苏轼的后世形象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苏轼在后世给人们的印象总是高尚和旷达的,富有诗文的才情和生活的趣味,而这一切都和黄州贬谪有莫大的关系。乌台诗案以后,苏轼被贬黄州为“团练副使”,四年间,苏轼的政治生命处于低谷,但是文学、书法皆创造了奇迹,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黄州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留给后人的不仅是一百多首词作及大量的书画,从此宋人眼里那个“百世士”的苏轼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东坡居士”。

  12月12日,国学堂邀请了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副教授薛显超主讲《谪居黄州与苏轼的后世形象》,本讲座将通过对于苏轼在黄州思想及生活方面的变化展示后世苏轼形象与宋代苏轼形象之间的偏差。
  薛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苏轼及后世对他的评价。《四库全书总目•词曲类•东坡词提要》所言:“词至晚唐以来,以清切婉丽为宗,至柳永而一变,如诗家之有白居易,至轼又一变,如诗家之有韩愈,遂开南宋辛弃疾一派,寻源溯流,不能不谓之别格,然谓之不工则不可。故至今日,尚与花间一派,并行不能偏废。”
  接着薛教授提到了本次讲座的主旨:黄州对苏轼的影响及黄州的苏轼对我们的影响。苏轼在黄州共创作了753篇作品,其中诗歌214首,词79首,散文457篇,赋3篇,达到了他一生创作的巅峰。其文学代表作“一词二赋”享誉世界;书法代表作《寒食帖》被称为“天下第三大行书”。听众们在薛教授的讲解下领略了苏轼创作的《寓居定惠院之东杂花满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贵也》、《迁居临皋亭》、《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临江仙·夜归临皋》等诗词的魅力。余秋雨曾说:这一切,使苏东坡经历了一次整体意义上的脱胎换骨,也使他的艺术才情获得了一次蒸馏和升华,他,真正地成熟了--与古往今来许多大家一样,成熟于一场灾难之后,成熟于灭寂后的再生,成熟于穷乡僻壤,成熟于几乎没有人在他身边的时刻。
  最后,薛教授以钱穆先生评价苏轼的一段话结束了本次讲座:苏东坡诗之伟大,因他一辈子没有在政治上得意过。他一生奔走潦倒,波澜曲折都在诗里见。但苏东坡的儒学境界并不高,但在他处艰难的环境中,他的人格是伟大的。像他在黄州和后来在惠州、琼州的一段。那个时候诗都好,可是一安逸下来,就有些不行,诗境未免有时落俗套。东坡诗之长处,在有豪情,有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