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活动

天一阁书院•国学堂讲座:解锁作文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7月10日,天一阁书院·国学堂邀请了一位自年少时代开始写作,又专注于写作教育数十年的写作大咖徐海蛟老师,徐老师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宁波市鄞州区文艺创作中心副主任。曾获人民文学新人奖、三毛散文奖大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储吉旺文学奖等多项国家、省级文学奖项,著有《山河都记得》、《故人在纸一方》等13部作品。
  徐海蛟老师询问了小朋友为什么觉得写作文难,有的小朋友说没有好的素材,有的小朋友说凑不到字数,徐老师给出了三个关键词:发现、入微和态度。然而,如何化解抽象概念,怎样将话讲到小朋友们的心坎上,那就是一门艺术了。
  发现,即生活是写作的源头活水。对孩子们而言,值得被记录的标准是什么?哪些孩子们感兴趣的情节恰好符合写作需求呢?徐海蛟进行语文写作研究已有将近十年,他给出的一组数据,又戳中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笑点。根据统计,一篇写寒假趣事的小学作文,一个班有七八个人是写放鞭炮的;写母爱的作文,半夜、雨天、发高烧,只剩下一件雨衣的情况,也十分集中。徐海蛟称,这类作文可称为“僵尸作文”。他认为,“外在故事曲折有趣的,有起伏的;内在心情复杂的,有变化的,这样的材料值得选择。”
  至于“入微”,孩子们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徐海蛟老师连续好几次拿起桌上的矿泉水喝水,徐海蛟一次次地让孩子们描述这个场景。最终孩子们的描述从“徐老师喝水”逐渐演变成了“徐老师拿起桌上的矿泉水瓶,仔细盯着瓶上的字看了一会了,拧开瓶盖,仰起头喝了一口水”。
  关于态度,徐老师给小朋友们看了描写春天的文章:春天来了,草绿了,桃花红了,山顶上,田野里到处能看到桃花的身影,自然界里涌动着一片蓬勃的生机,春天是一首诗,是一幅万紫千红的画。询问写的好不好,小朋友勉强说还可以或者不太好,徐老师说了这个他的文章,小朋友还是坚持原来想法,并指出文章比较空洞,描写没有很好地展开,没有特色。徐老师指出,一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态度,不管是我写的还是你写的,不管是巴金写的还是老舍写的,我就是觉得不太好,这话确实是我写的,但是确实不太好,为什么不太好?这个文字没有自己的气息,好的文字就是有自己的气息,然后又给孩子们看了修改后的文字:春天是一个善于捉迷藏的孩子,你在到处寻找他的总计,他呼啦一声跳了出来,站到你面前,不管你有没有准备好,不管冬天的领地是否还不让进,他都不理会,他钻进篱笆,攀上小屋,飞过树梢,将生命的热情到处挥霍,把洁白如鸽的玉兰送上了枝头,把金色的油菜花潮推向远方…这是徐老师的春天,希望小朋友写出你自己的春天,这才是写作的本意。
  通过幽默的语言和现实中生动的例子,徐海蛟老师在讲座中帮助孩子们解开作文的心结,告诉他们文字的魔法和写作的奇妙与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