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活动

天一阁书院•国学堂讲座:《牡丹亭》——从临川笔下到昆曲场上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诗情画意的唱词搭着曲折婉转的调子,一身粉裙的杜丽娘信步园中。人鬼情未了的故事,引人遐想连篇,一不留神就会深陷其中,难以自持。《牡丹亭》是明朝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的传奇剧本,刊行于明万历四十五年,也就是1617年。天一阁收藏的《牡丹亭还魂记》,分上下两卷,书中附有精美版画配图。是目前存世的《牡丹亭》古籍中刊行较早的版本,这套书品相佳、刻印精,十分珍贵稀有。
  6月19日,天一阁书院·国学堂有幸邀请到了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周秦老师带来讲座《<牡丹亭>从临川笔下到昆曲场上》,他是青春版《牡丹亭》首席唱念指导,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昆曲艺术》主讲人。2004年获苏州市政府颁发“昆曲评弹传承荣誉奖”,2009年获文化部授予“昆曲优秀理论研究人员”荣誉称号。著有《寸心书屋曲谱》、《苏州昆曲》、《昆戏集存》、《紫钗记评注》、《蓬瀛五弄》、《湘昆:复兴与传承》等。
  周教授首先以《游园》作为开场引入,向观众们介绍了昆曲的一些基本知识。随后,周教授生动细致地叙述了《牡丹亭》中的著名片段故事,如第三出《训女》、第七出《闺塾》、第十二出《寻梦》等,并依据《哭娄江女子二首》有序和《退余丛话》讲述了与《牡丹亭》相关的小故事。说至动情处,周教授还拿起笛子吹奏,用悠扬的笛声表达对昆曲真挚的情感。
  接下来,周教授向观众们展示了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的实施方案,并回顾了这些年来《牡丹亭》的演出历程。《牡丹亭》2004年4月在台北首演,2004年6月在苏州大学进行了大陆首演,之后辗转众多著名高校公演。十余年间,《牡丹亭》累计公演300多场,累计观众超过100万人次,用岁月的沉淀,铭刻了一座昆曲艺术的丰碑。
  最后,周教授还提到了国家对于文学艺术的重视。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曾为青春版《牡丹亭》题词:“姹紫嫣红牡丹开,良辰美景新秀来”。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也提到,“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周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观众们讲述传奇《牡丹亭》的前世今生。无论是杜丽娘和柳梦梅曲折动人的青春爱情,抑或是华美凄绝的昆曲“水磨腔”,无不展现了16世纪江南文化与中国古典美学意境的无穷魅力,令在座者感叹跨越时空的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