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味诗词

天一阁观画记(节录)冯骥才

发布时间:2017-09-09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天一阁所藏书画,上及元明,下抵近世,历时数百载,代代宗师,多有真迹,且不乏精品力作。书法中,清人查士标《行书轴》,明秀超逸,无字不精,书在人在,当为上品;钱维乔《行书子安山亭序轴》,于含蓄中见清放,于端庄中显洒脱,通篇气势流贯,满幅神采飞扬,即使置于整个清代翰墨间,也信是一件杰作。与此同在高阶者,还有文震孟、陈继儒、沈明臣、祁豸佳、祝枝山、徐渭、张瑞图、黄道周、弘一法师等等;道周之遒媚浑深,瑞图之明快奇险,继儒之才情并茂,明臣之枯秀兼得,无不从中可见。而宋人黄庭坚《草书刘梦得竹枝词卷》和元人李衎《楷书张公艺赞》,何止于阁中之宝,当为国宝也。

       至于绘画,更是蔚为大观。在所藏明人画作中,既可神领董其晶、文征明、倪元璐等文人画家之笔情墨韵,也可一睹张平山为代表院体画派大刀阔斧之精神。由上而下,清代藏品更具周详。自" 四王" 称雄之主流派、杨州画派、金陵八家,及至清末海派,无一不有,面面俱到,一展清代画坛斑驳缤纷之风采。单是罗聘一幅《墨梅图》,足令人再进一次天一阁。该阁非专业书画博物馆,有此规模,足见南城崇尚书画传统之渊源!

       天一阁位居甬城中心,阁外市声环绕,阁内景致清幽,尘埃不起,宛如世外。其间林树参错,楼宇掩映,庭院巧构,草木精植,怪石嶙峋,池水潋滟,竹影铺地,苔痕上阶,鸟似风叶,蝶如飞花,春秋皆画,雨雪亦诗。这般景色,与阁内珍藏之画幅书轴,图籍卷帙,相互濡染,生出无限深浓之书卷气。中华雅文化之精华,可在阁内尽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