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味诗词

湖 语 ( 节录)全祖望

发布时间:2017-09-09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谢山先生闲居湖上,有客过而问曰:“甬句东之佳胜,以双湖为洞府。曾闻昔人列之图谱,而《七观》未及焉,盖深宁尚书之疏也。旧文遗献,日以榛芜,先生方息影园林,留心里社,愿言其概,以补作者。”

       ……对曰:“信哉其焉胜地也,愿益陈其光景。”

       先生对曰:“溯湖之始,盖自有唐王大令君照之所权舆,其事阙矣。近而可及,断自吴越。作东府之右藩,授懋亲以旌钺。爰大浚夫重湖,洲岛为之四出。康宪之所经营,尚约略其有迹。方有宋之正隆,庆中天于嘉佑。贤牧彭篯,于湖最厚。偃月长堤,载沙立就。如截如抱,莲香满袖。众乐新亭,廊腰列绣。虹梁憧憧,夹岸左右。洋洋湖心,以祝圣寿。有鱼悠然,亦叨神佑。时则有若温公、荆公,牵率名辈,题诗恐后。亦越三纪,更廓其初。广洲成十,二刘所图。烟花骀荡,雪月清虚。池塘春水,芳草平芜。三眠之柳乍醉,五粒之松长腴。葛陂竹实,丹凤所庐。落英森森,拒霜与俱。雄风四合,雌霓横舒。时则有若陈王之徒,唱和其区。嗣是以还,沧洲则高阁连云,涵虚则深馆隐雾。户挹清风,家临平楚。雉堞参天,镇山接武。二分烟水空濛,三月风光媚妩……

       对曰:“二氏之说,先生所不道也,偶或因文献而及之。请言其醇者。”

       先生曰:“湖水之静深,足以洗道心;湖水之澄洁,足以励清节;湖水之霏微,足以悟天机。是故湖上理学之传,文章之聚,官箴乡行,交修具举,振振然,绳绳然,咸有昔人之规矩。庆历之师儒五,而楼氏居其一,实自剡源,来敷教泽。丰、袁之源流,所自集兮。光光尚书,古之遗直,托兴荷花,奸回辟易。正色立朝,田不盈陌,以视清献,允不忒兮。羡急流而勇退,耽渠月与萍风。不愧为文正之女婿、忠肃之妇翁兮。……如楼如应,克恤其族,比辔范氏,以修雍睦。更有义塾,亦应所置,古树栾栾,于今未替。藏书之富,南楼北史。宛委之山,不过尔尔。是皆西湖①之著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