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浏览攻略

书香之旅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自宋以来,月湖之畔书院林立,学派众多,成就了“浙东邹鲁”的美名。从宋代“藏书之富 南楼北史”,到明代“万卷楼”“天一阁”,再到清代“云在楼”“双韭山房”……“书香”成为这里最为独特的文化印记。因此,景区特别为市民游客们精心设计了一条以书香之旅为主题的游览路线。

一、游线

天一阁博物院 → 景区游客中心 → 24小时城市书房 → 智慧服务亭(范宅点) → 甬上枫林晚 → 月湖书馆

二、景点介绍

【天一阁博物院】



我国现存历史最久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三个私家藏书楼之一,建于明嘉靖四十至四十五年(公元1561-1566年),原为明兵部右侍郎范钦的藏书处。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举录最为珍贵。

[东明草堂]系天一阁建成之前范钦的藏书处。“东明草堂”,又称“一吾庐”。这里是天一阁最初的跬步,由此才有了历经四百多年的积累和坚持。

[范氏故居]原系范宅的东厅,后为范氏后裔居住之处,位于高墙环绕的天一阁藏书楼之外,做到了生活区与藏书区相互隔离,是范钦为保护藏书而精心安排的。现存建筑为清道光九年(1829)重建。

[北书库]“集藏书与展览于一身”,目前天一阁所有古籍就全部存放在这里。位于西大门入口左侧,范氏故居北侧。

[林泉雅会馆]位于天一阁东园凝晖堂南侧。是天一阁博物院的文创馆,其中也有不少历史书籍出售。

地址:宁波市天一街10号

开放时间:5月1日-10月31日 8:00-17:30(17:00停止售票);11月1日-4月30日8:30-17:00(16:30停止售票);每周一上午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下午1:30开馆)


【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在提供景区服务之余,在二楼为大家打造了一个休闲阅读的空间。这里宽敞明亮,书籍众多,还有诗词语音库互动触摸屏。闲暇之时,可以到这里来看书听诗,感受来自天一阁·月湖的浓浓书香熏陶。

地址:海曙区长春路92号

开放时间:每日8:30-17:00


【24小时城市书房】



书房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且全程实现无人化智能管理,通过身份证识别和自动体温检测即可进入。书房内图书丰富,分类有序,还配备了桌面听读机、有声明信片、定向音响等装置,给大家以全方位视听阅读体验。

地址:偃月街与马衙街交叉口约100m(芙蓉舫游船码头附近)


【智慧服务亭(范宅点)】



位于范宅西侧,偃月街与中山西路交叉口的智慧服务亭可是一个集高科技与多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服务之所,看着地方不大但“五脏俱全”,其中的“天一约书”信用借阅柜更是为大家提供了便捷的借书体验。仅需身份证+人脸识别即可进入,具体借阅流程详见服务亭展览板。

地址:偃月街与中山西路交叉路口(范宅西侧)


【甬上枫林晚】



甬上枫林晚书店 坐落于月湖之畔的金汇小镇内,是集“图书古籍、咖啡茶饮、文创产品、文化活动、美学空间、公益事业”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交流空间。在这里不仅可以沉浸书香,还有同文化学者沟通交流的机会。目前已成为宁波市民营书店的代表之一。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青石街36号(月湖金汇小镇内)

开放时间:9:00~21:00


【月湖书馆】



宁波月湖书馆坚持雅俗共赏的经营理念,兼具开放性、参与性与包容性。为便于广大读书爱好者沟通交流,吸收吸引相关学者专家、专业人士加盟,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与读书活动,打造宁波书香园地。

地址:海曙区镇明路405号月园袁宅后进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1:30;13:00~16:30

三、交通信息

乘车路线:公交车220路、26路、371路、504路、512路、9路等在天一阁·月湖景区站下车

驾车路线:以天一阁·月湖景区为目的地规划路线

四、景区门票

月湖:无门票

天一阁:成人票30元/张;学生票15元/张;18岁以下儿童及70周岁以上老人无需购票。

五、景区服务热线

咨询热线:(0574)83868555

投诉受理:(0574)8386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