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浏览攻略

艺术之旅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古往今来,论诗、赏画、品茶乃文人墨客之雅事,天一阁·月湖风景秀美,底蕴深厚,传承千年风雅,如今散发出愈加浓厚的艺术气息。因此,景区特别为市民游客们准备了一份艺术之旅游导游指南。

一、 景点介绍


杨宅——月湖美术馆

开放时间:9:30~11:30

13:30~16:30(周一闭馆)

杨宅位于月岛北端, 民国建筑,市级文保点。现为月湖美术馆,是一座集创作、展览、收藏、文创、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美术馆。馆内展陈典雅,定期展出各类艺术作品。步入其中,如同徜徉于美的世界,江南园林与书画艺术相得益彰,更可品味文人清雅如菊的脱俗气质。


 


蒋宅——宁波印史专业陈列展示馆

开放时间:9:30~11:30

13:30~16:30(周一闭馆)

蒋宅位于菊花洲西南端,民国建筑,市级文保点。中西合璧式的建筑风格,展现出民国时期东西方美学的流动与碰撞。现为宁波印社,并设宁波印史专业陈列展示馆。在此,可了解宁波的篆刻文化,同时欣赏到方寸之间磅礴的汉字之美,是书画篆刻艺术爱好者的宝地。


 


天一阁——云在楼

开放时间:5月1日至10月31日 8:30~17:30

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8:30~17:30

提前半小时停止入场;周一上午闭馆,下午13:30开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云在楼位于天一阁博物院西南端。其作为天一阁书画馆的展览厅,不定期展出天一阁所藏历代书画精品及当代名人雅士书画佳作,在保护文藏的同时,也为市民游客呈现古今丹青之美。


 


袁宅——宁波茶文化博物馆

开放时间:9:30~11:30

13:30~16:30(周一闭馆)

袁宅位于景区花屿,清代建筑,市级文保点。宅主人袁仰周在道光年间官至道员,清代文学家姚燮曾长期寓居于此,并名其居处为“枕湖草堂”。现辟为宁波茶文化博物院,并设有展示宁波文人紫砂文化的玉成窑陈列馆。在此,可以了解宁波茶文化、从茶叶到紫砂茶壶,从茶礼到茶道,让文人心醉的茶意至今依旧清冽醇厚。


  


宝奎建筑群——蕙风美术馆

开放时间:9:30~11:30

13:30~16:30(周一闭馆)

蕙风美术馆位于景区菊花洲宝奎巷建筑群之中,致力于推广中国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展馆整体建筑风格保留了宝奎巷建筑群古雅风格,同时利用留白墙体和光影打造出现代氛围。于其间欣赏名家之作,如遨游于艺术之海。


 


银台第——甬上文人生活馆(官宅博物馆)

开放时间:9:30~11:30

13:30~16:30(周一闭馆)

银台第坐落于景区菊花洲北端,清代建筑,市级文保点,现为甬上文人生活馆。银台第青砖黛瓦,布局规整,既有官宅的威严也保留了江南水乡建筑的典雅,是宁波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筑之一。如今,银台第结合自身特色,向市民游客展现出旧时甬上官宦人家和文人的日常生活图景。


 

 

大方岳第——群星展厅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00~17:00

大方岳第坐落于菊花洲中部,明代建筑,区级文保单位。如今,大方岳第前两进由市文化馆用作“群星展厅”,常年更新各种展览展陈,对明代官宅建筑以及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更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以前去一睹风采,建筑艺术与书画艺术相映成趣,雅俗共赏。


 

 

金汇小镇——云在书院

开放时间:9:00~12:30 14:00~16:30(周一闭馆)

云在书院,坐落于宁波月湖西金汇小镇青石街58号“张家祠堂”,明代建筑,市级文保点。书院以文化艺术普及为载体,包含戏曲戏剧、文学艺术、影视、城市史志文化、民间艺术等,打造庭院戏曲、江南书场、游学等,让古祠重新焕发时代艺术之光。



二、 交通信息

乘车路线:公交车220路、26路、371路、504路、512路、9路等在天一阁·月湖景区站下车

驾车路线:以天一阁·月湖景区为目的地规划路线

三、 景区门票

月湖:无门票

天一阁:成人票30元/张;学生票15元/张;18岁以下儿童及70周岁以上老人无需购票。

四、 景区服务热线

咨询热线:(0574)83868555

投诉受理:(0574)8386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