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浏览攻略

休闲之旅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春逢杜鹃,夏观绿荷;秋赏银杏,冬品梅花。漫步园林小径,偶遇亭台楼阁;慢品清茶甜酒,闲看湖光潋滟,快节奏的生活也需要适当的缓冲。因此,景区特别为大家准备了一条休闲之旅主题导游指南,闲暇时光来景区放松一下。

一、 景点介绍

(一) 划船

北园:芙蓉舫游船码头

游船运营时间:

2月~108301700

11月~18301630

位于景区芙蓉洲,可携亲朋好友共赏两岸美景,亦可独揽一湖风光,游船湖中是饱览景区的绝佳视角。 



南园:花屿舫游船码头

游船运营时间:

2月~108301700

11月~18301630

位于景区花屿,袁宅对面。驾一艘小船遍览湖上风光,湖中竹洲是书声琅琅的宁波二中校园,湖的东侧是花团锦簇落英缤纷的月亮湾,往南行是翠竹猗猗的竹屿和矗立在湖最南端的月坛女神像。 



(二) 品茗

金蕊堂

营业时间:08002200

这是一座位于景区菊花洲的中式茶楼。楼前是荷塘小桥,楼后紧邻月湖,茶楼里有宁波特色的点心小吃精致的伴手礼;楼外竹编的老式椅子和茶几可供市民游客们喝茶休息。


 


静心阁

营业时间:09002200

坐落在月湖之畔菊花洲中的一家中式茶馆,是宁波普洱茶体验基地。闲来湖上吃茶谈天,品一份人间清欢,充实精神生活。 


 

潮苑

营业时间:08301730

潮苑生活馆位于景区菊花洲史浩故居内,是一个热衷于传播传统文化的公益场所。潮苑于纷繁闹市中追求一种返璞归真、与人为善的生活方式。馆内可以书画会友、品茶聊天,是坐而论道,闲谈赋诗的好去处



云人访·中国茶味

营业时间:09302230

位于金汇小镇锦里巷5号,一家格调典雅的中式茶馆。茶室包厢内环境古朴、摆件雅致,泡上一壶好茶,再配精致茶菓,无论是茶艺探讨,还是朋友聚会,这都是个绝佳的场所



(三) 漫步

芳草洲菊花洲月岛竹屿竹洲花屿芙蓉洲月湖金汇小镇

芳草洲

芳草洲居湖中四洲最北端,现有望湖阁、芳草居、碧沚亭,为1998 年整治月湖时所建。


 


菊花洲

菊花洲位于月湖东岸北端。现存范宅、银台第、水则碑、大方岳第、卢宅、蒋宅、宝奎庙及宝奎巷建筑群萃。



月岛

月岛位于月湖东岸菊花洲、竹屿之间。现存花果园庙、杨宅、吴氏支祠,东北角是遍植银杏的院士林。


 

竹屿

竹屿位于月湖东岸南端。现遍布竹林、竹廊、竹亭,竹趣弥漫。



竹洲

竹洲居湖中四洲最南端。现为宁波二中所在地,自古此处便是书院林立,书声琅琅。


 

 

花屿

花屿是湖中四洲中最大的岛屿。现存有月湖桥、佛教古湖心寺、袁宅(现为宁波茶文化博物院)以及以吴冠中名画《双燕》为原型的“双燕”景。


 


芙蓉洲

芙蓉洲位于月湖西岸北端。现存大量明清建筑,主要有天一阁、水北阁、抱经厅、秦氏支祠、陈氏宗祠等。


 


月湖金汇小镇

位于偃月街西北端。步行于青砖黛瓦的传统民居式建筑群中,感受江南风情的街巷院落,小镇可饮、可食、可阅,是充实精神的好去处!


 


(四) 赏景

亭台

自北宋月湖建众乐亭,历代湖畔亭台众多,芳草洲的碧沚亭、菊花洲的含香亭、雪汀的寒光台、月亮湾的映月亭……有的隐在茂密的绿植中,有的临湖而筑,休憩小驻观赏绿树碧波,悦纳身心。


 

  

回廊

廊腰缦回,勾勒出月湖或成眉月、或成圆月的美丽姿态,也为旅人过客提供一路阴凉,漫步其中,沿着古色古香的阑干,或是纳凉,或是唠嗑,或者仅仅是走过,移步换景,如入画卷。


 


湖畔

景区四时可赏,最可赏者,莫过于这一片湖光。不论是早上,午后,还是傍晚,湖上清波荡漾,岸边柳丝轻扬,偶过小桥,眼前豁然开朗,令人精神爽朗。到了晚上,伴随天上星光点点,湖畔灯光璀璨,别有一番闲情逸致。



(五) 健身

月湖记忆广场

位于景区芙蓉洲,视野开阔绿植环绕,清风徐来可见湖面微波荡漾,目之所及令人心旷神怡。广场内置健身器械,可供市民游客锻炼健身,空旷的场地上也不时有市民们打羽毛球的矫健身姿。



(六) 遛娃

稚乐园

位于景区菊花洲北侧。这里时时充满着欢声笑语,也记录了一代又一代孩子们的童年。翻新的城堡滑梯是属于孩子们的快乐天地,一旁的健身设施则是成年人的休闲锻炼之所。


 


(七) 减压

构城·阅湖

营业时间:09302200

位于柳汀街120号。毗邻月湖的一家咖啡店,走累正好进去歇一歇,寻一个靠窗的位置看看湖上的美景再来一杯咖啡提提神。


 


隐逸·月湖

营业时间:11:00~21:00

“双燕”景正对面的一家中式餐馆,正如名字所言,它隐匿在一众白墙黛瓦后,进入正门后铺面而来的复古典雅气息绝不会让你失望。若适逢饭点可入内一品宁波特色美食;若是夜间前来,可小酌一杯美酒。


  


雅山野室

营业时间:10002200

位于金汇小镇崇教巷14号。雅山野室独特典雅的日式风格咖啡厅。坐在庭院外的椅子上晒晒太阳,或者坐在室内喝茶听雨,是喧闹都市人与自己相处的好去处。


 


那些花儿音乐咖啡酒吧

营业时间1000~次日200

位于天一街61号。这家独特的咖啡酒吧坐落在景区西广场的仿古建筑院落里,原木和民族风的融合,好似将人带到丽江客栈,无论是白天来坐在院落,安静地喝杯清茶,还是傍晚来听歌喝酒,都能让心沉静下来。


 


二、 交通信息

乘车路线:公交车220路、26路、371路、504路、512路、9路等在天一阁·月湖景区站下车

驾车路线:以天一阁·月湖景区为目的地规划路线

三、 景区门票

月湖:无门票

天一阁:成人票30元/张;学生票15元/张;18岁以下儿童及70周岁以上老人无需购票。

四、 景区服务热线

咨询热线:(0574)83868555

投诉受理:(0574)8386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