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湖历史文化街区

       东至镇明路,南到三支街,西临北斗河,北抵中山西路,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50余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个。历史上书院、讲舍、藏书楼众多,人称“浙东邹鲁”,是浙东的文化学术重地。月湖在宋代已形成“十洲”胜景,月湖西岸的天一阁博物馆,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该区域正打造集藏书文化、创意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5A级旅游景区。

鼓楼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

       南起鼓楼,北至公园路,东至现永丰库遗址东侧,西抵呼童街,总面积6.7公顷。该街区为唐明州城遗址,唐末增建罗城后,以此为子城。唐、宋、元、明、清的衙署都在这一带,是历代宁波政治中心,在宁波城市发展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现更名为“鼓楼沿”历史文化街区,集民俗、风情、传统商业、娱乐、休闲为一体。

郡庙天封塔历史文化街区

      范围为天封塔和宁波府城隍庙周围,东至大来街,南至大沙泥街,西至解放南路,北以药行街为界,总面积约5.9公顷。该街区是现宁波城内最具鲜明标识性的传统街区和公众娱乐、购物、休憩地。今后将发展为以反映民间娱乐、民俗风情、传统商业文化为主的文化商业步行街和旅游点。

郁家巷历史文化街区

       以镇明路--大沙泥街--解放路围合的三角形街区,总面积3.93公顷。该地段现存有近代宁波第一买办杨坊故居、盛氏花厅(藏书楼)、浙东学派著名学者李杲堂家族的宗祠、明丞相余有丁后裔居宅、灵应庙古迹、陈鱼门故居等,组成了一个以中国近代洋务运动及宁波早期商帮代表人物、藏书文化、近代文化人士历史活动为遗存的,有着丰富历史内涵的完整的历史街区。现更名为“月湖盛园”,成为集时尚和传统为一体的餐饮娱乐休闲商务区。

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

       西临南塘河,北到尹江岸路,东以规划道路为界,南到祖关山路,总面积约7.08公倾。宋代著名学者袁燮的后裔世居于此,区域内有市级文保点袁氏古建筑群、袁牧之故居、余氏宗祠、永善亭、关圣殿,同茂记,区级文保单位甬水桥。一河一街的江南水乡和沿街居宅商铺形成南塘河历史文化街区独特景致。现称“南塘老街”,有南北两街,北街以传统文化为基调,以商业为内容,以城市旅游为发展方向。南街主打“城市休闲”概念,凸显休闲生活。

秀水街历史文化街区

       最早形成于宋代,是宁波老城内格局、风貌保存最为完整的两个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街区内有明代的桂花厅,明清时期的吴宅、孙宅,民国时期的林宅、陈宅、徐宅、鹤年坊等民居建筑,是宁波明、清、民国各时期传统居住建筑街区。今后将通过“小规模、渐进式、微循环”的保护整治模式,延续秀水街近千年的传统居住功能,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活态博物馆。

伏跗室永寿街历史文化街区

      以永寿街为中轴线,东至孝闻街,西至文昌街,北至西河街,南至永寿街南侧规划道路,并包括“万氏别第”和“屠宅”。街区内较集中地保存了伏跗室、屠尚书第、万氏别第、元戎第等一批明清时期的藏书楼、官宅、民居等建筑。街区保留了道路格局、传统建筑和高墙深巷的传统风貌,是宁波城区内较典型的明清住宅建筑传统风貌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