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景区概况

景区概况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天一阁·月湖景区位于宁波市中心地段,由天一阁博物院与月湖两大核心景区组成,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景区历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50 余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 个。

       近水楼台先得月,一城名胜半归湖。月湖水域面积9公顷,古称西湖,亦曾称鉴湖,历为文人雅士荟萃之地,素有“浙东邹鲁”的美誉。月湖初辟于唐贞观年间(627—649),唐太和七年(833 年),鄮县县令王元暐筑它山堰将水引流至明州(宁波)城,瀦日月二湖,解决旱涝与城中饮水,跳动了这座以水为魂的城市的脉搏,也翻开了月湖风雅的传奇篇章。

       北宋庆历七年(1047),王安石调任鄞县知县,于月湖延聘名儒“庆历五先生”,兴教重学,四明学风为之一振,浙东学术自此萌芽。元祐年间(1086—1094),知州刘淑、刘珵相继大修月湖,形成“十洲”胜景,与三堤七桥交相辉映。政和七年(1117),知州楼异于月湖建高丽使行馆,月湖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颗灿烂明珠。南宋建都临安(杭州),明州接近京畿,宗室能臣相继来此主政。在“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的史氏家族经营下,月湖诗社林立,书院、藏书楼次第矗起。“淳熙四先生”讲学月湖,形成以道德立身、育人、行政的“四明学派”,浙东学术步入鼎盛时期。四先生继承开拓了心学创始人陆九渊的心学思想,成为沟通陆学与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王学之间的桥梁,在心学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贡献。


       明嘉靖四十年至四十五年(1561—1566),月湖西岸,兵部右侍郎范钦建成天一阁。这座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傲然屹立四百五十余载,书香文脉不绝。明清之间,浙东学术更为辉煌,月湖形成中国历史上影响最为深远的学派之一——浙东学派。浙东学派创始人、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之一的黄宗羲,在月湖边讲学,广收弟子,生活于月湖岸畔的万斯大、万斯同、全祖望,成为浙东学派重要代表。浙东学派重气节,其时月湖成为浙东遗民诗人慷慨悲歌之地。浙东学派提出的“工商皆本”思想,使中国第一商帮——宁波帮横空出世;“经世致用”的理念,更使宁波成为著名的“院士之乡”。


       古城悠悠,历史迤逦而行。今天,天一阁·月湖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将进一步提升“书香宁波”和“诗画浙江”的内涵,使我们今后多了一个可为之执着守望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