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图美景

美图美景

发布时间:2017-06-13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巍巍四明,滔滔三江,这是一座因水而兴的古老城市。

唐长庆元年(821 年),宁波,古明州,滨海臂江的三江口拔地而起的城市,从七千年的河姆渡文化行舟划桨而来,在万里海上丝绸之路上启航,远远走来才有了今天的千年水城,东方大港。

日月为明。唐太和七年(833 年),鄮县县令王元暐筑它山堰将樟溪东引,瀦日月二湖,解决旱涝与城中饮水,跳动了这座以水为灵,以河为魂城市的脉搏,也翻开了月湖风雅的传奇篇章。

如烟往事在湖水与青瓦间缓缓流淌,引得多少文士墨客流连。唐诗人贺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曾巩、舒亶,南宋宰相史浩,学者杨简、王应麟,明代范钦、丰坊,清初史学大家黄宗羲、万斯同、全祖望等,他们或诗意栖居其上,或执掌四明文坛,或留下不朽名篇,成就了十洲胜景“浙东邹鲁”的美名。

而在月湖西岸,明兵部右侍郎范钦建筑了“天一生水、地六成之”的天一阁,这座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傲然屹立四百余年,书香文脉不绝。一代代读书人用百折不挠的风骨,洗炼出历史文化名城“书藏古今”的底蕴。

千年沉浮,从古至今,天一阁·月湖始终是城市的文化高地,是文化资源最稠密的区域。如今,宁波以天一阁·月湖景区为核心,全力打造国内独一无二的集藏书文化、创意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5A 级旅游景区,重新写下古城重彩的一笔。

古城悠悠,历史迤逦而行。回首繁华深处,一湖风雅,文韵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