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喜迎“双节”,天一阁·月湖景区打造精品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今年国庆恰逢中秋,这个“双节”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景区管委会经过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及节日期间的有效协调,成功举办了各类别开生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与市民游客共度国庆、中秋佳节。“双节”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约7.7万人次,同比恢复75%;其中,10月2日至6日客流量较大,日均达1万人次以上,景区假日整体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未发生涉旅安全事故。
  一、提前谋划有作为,科学防控保实效
  一是在“双节”前夕,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召开2020年国庆中秋安全工作会议,传达国家文旅部全国国庆中秋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以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并对假日期间景区疫情防控、假日安全、节庆活动、文明旅游、应急值守等五方面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二是周密部署国庆、中秋假日市场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照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干部值班的“双岗制”工作要求,保障景区假日安全,节庆活动有序开展。三是将慎始如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保障景区有序开放、平稳运行的重中之重,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严格把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采取预约开放、限流接待、精密智控、文明引导等措方式,确保景区“双节”安全、平稳、有序。同时,对接卫健部门深入景区,实时巡查,检查、指导分流、扫码、测温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工作贯彻到位。
  二、活动创新有亮点,文旅融合树品牌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天一阁·月湖景区成功举办了“好风明月是生涯”中秋、国庆灯展和“稚爱月湖”——天一阁·月湖国庆少儿摄影展。作为景区文化旅游特色活动之一,今年的“好风明月是生涯”中秋、国庆灯展一改以往的活动方式,在天一阁广场上的银杏树上及月洞门上布置灯带,广场水池中布设灯盏,广场地面至马衙街上安装蒲公英灯海,以静态方式呈现,夜晚亮灯时如梦似幻,与宁波的城市夜景遥相呼应,吸引了市民游客纷纷拍照留念,充分展示了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使得市民游客感受宁波城市千年的历史和文脉,“稚爱月湖”——天一阁·月湖国庆少儿摄影展也在马衙街精彩上演,景区管委会邀请了宁波市红领巾摄美团的孩子们,用童稚的眼光记录下了宁波城市的母亲湖——月湖的璀璨光彩,市民游客徜徉在近百幅精美照片中,如同置身于湖色书香之间,感受月湖的童真童趣。不仅如此,“双节”期间,景区内还有天一阁博物院国庆音乐会、姚仲达师生印钮艺术雕刻展、国庆汉服游园活动等系列活动,宁波茶博院茶器观赏及品茗会,月湖美术馆“我们心中的母亲湖”宁波市中小学生手绘海曙创作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向市民游客呈现了一场文旅融合的饕餮盛宴。
  三、加大延伸强落实,景区活力再提升
  下一步,景区管委会将在景区常态化防疫和文旅融合工作上加大延伸,持续用力,着眼“三个强化”,提升景区活力。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景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节庆文化类活动做强做优,常态化防疫措施落实落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强化统筹推进,全面总结经验,持续精准发力,在景区安全工作上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夯实长效工作机制,查缺补漏,完善环节,确保景区安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强化景区活力,加大历史文化挖掘力度,推出亮点特色活动,注重游客互动体验,营造浓郁文化氛围,同时,在宣传推广方面进一步开拓思路,打造一流的文化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