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月湖文化研究探讨会在景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16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为进一步挖掘、梳理好月湖深厚的历史文化,通过系统专业的呈现,将其转化为助力城市文化GDP增长的动能,8月16日上午,月湖文化研究探讨会在景区宝奎巷召开。

  天一阁·月湖景区管理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晓虎主持会议,市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宁波文促会主席郁伟年,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原主任、宁波文促会常务副主席赵惠峰,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邬向东,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首席智库专家曹盖天,上海交通大学特聘讲师姚大球,宁波出版社原文献出版中心主任沈建国,原东南商报社经济新闻部主任陶莲香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陈晓虎首先就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以及天一阁·月湖景区发展现状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目前景区正面临自身影响力减弱,周边城市文旅产业不断融合发展的挑战。景区管理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指导思想,吸取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做好月湖文化的挖掘梳理工作,以更加新颖、生动,符合当下表达的语言,强化市民游客对月湖文化的获得感与认同感,并为下一步成立“月湖文化研究院”打牢基础。

  与会专家对成立月湖文化研究院这一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并纷纷建言献策。认为首先要明确月湖历史文化发展的主题与定位,通过“把脉”月湖历史文化现状,对标性地开展系统化梳理,形成脉络清晰、逻辑连贯的历史文化体系。其次,要做好延伸工作,通过打造特色文化IP,以数字孪生技术开发互动项目等方式,不断催生文化发展新动力。最后,要站在消费者的视角去思考问题,抓住时代主流消费群体,利用差异化、独特性的表达,掌握消费话语权。

  同时,郁伟年结合成立“月湖文化研究院”和景区空间规划等工作提出设想与建议。他表示,要邀请行业内专家学者,组建一支专业队伍,建立课题研究项目机制,并形成研究成果。还要打通有效宣传途径,提炼具有月湖特色的文化IP,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吸引年轻消费群体。景区管理办与宁波文促会也要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加强合作联动,共同推动月湖历史文化的深挖研究。

  下一步,景区管理办还将邀请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举办文化研讨会,通过整合更多业内力量,加快推进“月湖文化研究院”成立工作,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蓄势蝶变的硬实力,构筑文旅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