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月湖各级湖长多措并举积极应对解决 季节性总磷超标问题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月湖每年夏季汛期期间雨水偏多,因月湖周边尤其偃月街区域雨污管道混流,且该区域管网为老管道,管网排水不畅导致大量污水渗漏进入月湖,同时雨水及地表径流带入部分污染物,导致汛期期间含磷量增加。今年9月汛期期间断面水质监测为Ⅴ类,超标因子为总磷。针对这一问题,月湖各级湖长高度重视,天一阁·月湖景区管理办、区水利局等有关部门和属地单位进行会商研究,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查阅相关水质提升运维资料,同时对月湖进行实地勘察,积极采取如下水质提升相关措施。

  一是通过采取对偃月街、共青路等月湖周边管网进行清理疏通,使其排水顺畅。二是在月湖双向活水净化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基础上对全湖进行应急处理,双向净化系统通过连续去除水中的悬浮颗粒物,藻类和悬浮物等,来去除水体中的磷、氮等营养盐。三是增加锁磷剂用量,用量提高到原来用量的130%,通过双向活水净化系统锁磷剂和地表水中的磷酸根与锁磷物质接触后形成的稳定的难溶性物质锁定在产品颗粒内部,从而避免了磷酸根重新返回到水中,使其更加快速絮凝沉降去除总磷。四是对月湖景区水域周边的生态拦截沟进行全面排查,对南区生态拦截沟内锁磷块缺失的进行添加。五是加强对月湖局部区域,尤其月亮湾、金蕊堂区域等进行水生植物补种及收割等相关水质提升措施。

  经各方面水质提升运维措施实施后,总磷指标10月已达到正常范围内,超标问题及时解决,水质得到提升。



月湖周边管道疏通


  


水生植物补种及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