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活动

天一阁书院•国学堂讲座直播:展公遗像公犹生,瓣香俎豆明州城——《张苍水画像卷》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经历了无数次大乱之世。而自古乱世出英雄,骁勇善战的霍去病、抗金救国的岳飞、抗倭名将戚继光、民族英雄郑成功等等不胜枚举。从宁波走出去的抗清民族英雄张苍水与岳飞、于谦并称为“西湖三杰”。天一阁藏的《张忠烈公画像》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它是如何在宁波人手中流传三百多年?它的历史密码如何解开?
  5月29日,天一阁博物馆研究馆员陈斐蓉老师线上直播讲座《展公遗像公犹生,瓣香俎豆明州城——<张苍水画像卷>的故事》。陈老师从事天一阁古代书画的保管、整理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鉴赏性文章四十余篇。出版专著《丰坊存世书迹丛考》。
  陈斐蓉老师首先介绍了张苍水生平事迹,张苍水是一位抗清民族英雄,当满清入主中原,南京失守时,二十六岁的他在家乡宁波义无反顾地加入反清复明的行动,迎奉鲁王监国台州。以一介书生,率数千之兵,对抗清廷达十九年,张苍水的这种挺身赴难、舍生取义的爱国精神自然受到后来文士的赞扬与崇敬。然而他是新政权的“扰攘草泽”,所以,当时的文人都不敢公然赞颂他,甚至不敢直呼其名。乾隆四十一年,清政府为宣扬臣民忠义道德,故编撰《胜朝殉节录》,对三千六百多人加以旌表赐谥,赐谥“忠烈”的有一百零二人,张苍水位列其中。这也是后世之人称他为张忠烈公的由来。
  《张苍水画像卷》又是如何辗转收藏于天一阁内呢?朝廷的姿态使浙东人民掀起了一股追忆张苍水的热潮,文人们纷纷著文传其事,吟咏题其墓,丹青摹其像。藏像的文人也陆续拿出画像,大胆地征集名人题咏。1805年徐淳拿出家藏三代的张苍水画像,此像就是万经所藏的狱中像。徐淳请名家顾洛缩摹成手卷形式,顾摹本一直在徐家保存收藏至1861年。同年,太平军攻占宁波,徐氏收藏流散。而顾摹本在第二年被月湖童揆尊重金买下,因卷上有其父亲童槐的题跋手迹。藏久不易,顾摹本又传到了陈劢的手中。到了1870年,天一阁范氏后人范邦棠在陈劢家见到顾摹本,向他借摹了一本。临摹时范邦棠把卷后的题跋也抄录了一份,并请陈劢篆书引首“明苍水张公之遗像”。此卷由陈劢引首、范邦棠借临本、顾摹本部分原跋、范邦棠部分抄跋组成。这幅手卷便是今天收藏在天一阁内的《张苍水画像卷》。此卷在范邦棠过世后也流散了,但因何流散、经由几人之手已不可考,直到1960年,天一阁才于荣宝斋购藏此卷入阁。此事距离范邦棠借摹收藏已有一百年,距离顾摹本的请人题咏也已过了一百八十年。所幸的是,经过多年的颠簸流离,《张苍水画像卷》冥冥之中又回到了家乡宁波。
  它的历史密码如何解开?所有这一切,都隐藏在卷后那些或长或短,或记或序,或诗或赞的三十则题跋中。吟咏者或崇敬、或自豪、或怜悯、或惋惜的情感世界如此丰富……缓缓展卷,三百多年前主人公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动荡岁月如此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