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活动

“砖”美于前——砖雕艺术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12月6日下午,在天一阁秦氏支祠中大殿,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砖雕艺术体验活动。
  砖雕,是指在青砖上雕出山水、花卉、人物等图案,是古建筑雕刻中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经常用于在民居建筑的大门门楼,山墙墀头,照壁等处,既有石雕的刚毅质感,又有木雕的精致柔润与平滑,呈现出刚柔并济而又质朴清秀的风格。在天一阁的秦氏支祠的建筑群中就多处运用了砖雕建筑艺术。值第十一个“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到来之际,天一阁与孙文英小学合作,特推出“砖”美于前——砖雕艺术体验活动。
  这次的砖雕体验活动,是在国家提出“工匠精神”的大背景下,利用天一阁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传统艺术资源,进行创意砖雕教学一次尝试。孙文英小学的侯……老师,首先带着孩子们在天一阁里找一些砖雕上的纹样,侯老师说,砖雕的纹样以龙凤呈祥、和合二仙、刘海戏金蟾、三阳开泰、郭子仪作寿、麒麟送子、狮子滚绣球、松柏、兰花、竹、山茶、菊花、荷花、鲤鱼等寓意吉祥和人们所喜闻乐见的内容为主,天一阁的砖雕纹样也非常丰富,大家用发现美的眼睛去找寻,就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传统纹样。而本次砖雕活动的主题是鱼的纹样,以谐音暗合了“年年有余”的含义,表达了人民对生活富足的向往。在侯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尝试着亲自动手,在砖坯上雕刻了鱼的图案。
  参加体验的小陈同学说:“以前都没有注意过古建筑中的砖雕元素,经过这次体验,以后会更加用心去发现传统建筑中美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