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活动

天一阁书院•国学堂讲座直播:古阁·故纸·故事——谈谈天一阁藏明抄本《小青传》

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4月10日,天一阁博物馆研究馆员周慧惠在线直播“云讲堂”《古阁·故纸·故事——谈谈天一阁藏明抄本〈小青传〉》。“冷雨幽窗不可听,挑灯闲看牡丹亭。人间亦有痴于我,岂独伤心是小青?”明末才女冯小青曲折悲凉的命运,让后世无数文人为之低徊伤悼。
  “新妆竟与画图争,知是昭阳第几名?瘦影自临春水照,卿须怜我我怜卿。”“冷雨幽窗不可听,挑灯闲看牡丹亭。人间亦有痴于我,岂独伤心是小青?”从这些诗作中可见冯小青的才气。据史料记载,冯小青小时候家境非常好,祖上是跟随朱元璋开国的大将,她颜值高,能歌善舞,擅长舞文弄墨,才气不输男子。明朝朱棣篡位后,冯氏家族因为带兵抵抗过朱棣,被满门抄斩,而冯小青之所以能幸免,是她那时候恰好出远门了,不在家。之后冯小青寄居在父亲的一个好朋友冯员外家中,与冯员外的大儿子冯通相识、相知。二人互相倾慕,尤其是冯小青的才华深得冯通的喜爱。在冯员外的支持下,冯小青嫁给冯通为妾。但婚后的生活和如意一点都不沾边,冯通的原配崔氏十分嫉妒冯小青,百般阻挠冯通和冯小青见面。冯小青抑郁成病,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拒绝服药,最终病死。冯通万分悔恨和悲痛。据记载,小青“一恸而绝,年仅十八”。冯小青的短暂一生引发后世文人创作了大量关于她的传记、诗文、小说、戏剧等,构成文学史上的“小青现象”。
  周慧惠说,天一阁藏明末黄来鹤抄本《小青传》是目前存世最早的小青传记,也是关于小青的文学创作的基础。明万历四十年以后,关于小青的传记、诗文、笔记、小说、戏剧以及研究层出不穷,共同构成文学史上的“小青现象”。而围绕小青的一切文学创作,都是以最早的小青传记——戋戋居士的《小青传》为基础的。天一阁藏明末黄来鹤抄本《小青传》是现存最早的戋戋居士本子,传后所附的《小青焚余》,也是存世最早的小青诗文,可以说,它是诸《小青传》中最重要的一个版本。黄来鹤本精抄精校,书法优美,不仅可以用来校订诸刻本的文字错讹,而且还能从中发现明人抄书与朱墨套印本相同的审美旨趣,以及他们相互之间的影响。国家图书馆尚藏有另一部小青诗文集,题名为“小青焚余集”一卷,清咸丰九年(1859)劳权抄本。劳抄盛名已久,想必也是一极好的本子,可惜不得亲见。否则将之与各本校勘,追寻其底本,从而得出一个精良完备的小青传与集的点校本,那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