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活动

天一阁书院•国学堂讲座: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给你一种新活法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作者:天一阁月湖


  “知行合一”是王阳明龙场悟道的核心内容,是打开阳明心学的一把钥匙,但是现在有一些解释是对王阳明“知行合一”的误解。发生误解的原因,是将王阳明的“知”与“行”理解成两件事,而王阳明的本意是知行合一。
  10月23日,国学堂邀请了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浙江万里学院守仁学院执行院长张实龙带来讲座《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给你一种新活法》。张教授主要研究中国文化史与浙东心学,先后出版了《董仲舒学说内在理路探析》、《缙云河阳古村落研究》、《甬商、徽商、晋商文化比较研究》、《杨简研究》、《心学与政治:袁燮研究》、《阳明心学传播者钱德洪研究》等学术专著。
  首先,张教授讲述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这是王阳明龙场悟道的核心,打开王阳明心学的钥匙。人们对知行合一有些误解,包括知行合一就是说到做到,知行合一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就是知道了就去做,知行合一就是知中有行行中有知。而王阳明的本意是只说一个知,已自有行在;只说一个行,已自有知在。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圣学只一个功夫,知行不可分作两事。
  接着,张教授通过王阳明登山、颜回听讲课、杨慈湖判案、张老师开车实例说明了什么是知行合一。知行合一的特征是只关注眼前事,凝聚整体生命。把握相关一切,时刻保持清醒。本体的知与行,无为而无不为。顺应生命条理,发挥最大能量。做到知行合一能够提高知行效率、获得稳当快乐、实现万物一体。
  张教授重点讲解了人应该有一种新活法,以“知行合一”代替“先知后行”,以“用心”代替单纯的“用脑”。人脑向外分别计较、越冷静越有用、记忆经验知识、创造意义世界,但是光用脑会远离人的精神家园、冷静抑制人的情感、只是截取生命片断。而人心不是有形之物,是内在的整体生命,生命本来具有自觉,在生命行为中显现。
  最后,张教授做了总结:大家要用脑更要用心,心可以给你指引方向,自己的身体是不会欺骗自己的,人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在给你指引方向,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给你提醒和监督,所以我们要听从生命召唤。人脑也是需要的,用人脑可以拓展人的生命,从某种角度上也能够给人的心,或者给人的生命起着培根固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