현재 위치: > 시 맛

“四明兰亭”专题陈列

게시:2017-04-17 보기: 저자:天一阁月湖

       王羲之(303---361,一说为321---379),字逸少,号澹斋,祖籍琅琊,后迁居会稽(绍兴),历任秘书郞、宁远将军、会稽内史、领右将军,人称“王右军”、“王会稽”,晋代著名书法家。其书法代表作品《兰亭序》,变化多端,神韵朗然,素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称,王羲之也因此获得了“书圣”的美誉。《兰亭序》的原本今已失传,传本极多,有学者统计不下千种。

       宁波历来被誉为“文献之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在书法艺术创作上,也是名家辈出,代有才人,与王羲之及其《兰亭序》也有着很深的渊源。在四明所存诸多《兰亭序》传本中,尤以天一阁所藏神龙兰亭为最。此碑笔法秾纤得体,破锋和剥落的痕迹均忠实摹出,被学术界公认为存世神龙《兰亭序》传本之冠。

 

第一部分 飘若浮云,矫若惊龙----天一阁藏神龙兰亭

(尺寸:长:101cm,宽:41cm。)

       神龙本《兰亭序》,元代大鉴赏家郭天锡(1227-1302)已认定其为唐太宗时期供奉拓书人冯承素(617-672)等奉敕从《兰亭序》真迹上摹出的作品。天一阁藏神龙兰亭石刻为明代书法家丰坊(1492-1563)委托他人据冯承素等人所摹原本勒石而成,为传世神龙本当中的最好版本,目前存世其余神龙兰亭均以此为祖本摹出。

 

第二部分四明文脉,情系禊帖----兰亭序与宁波之缘

妙----虞世南临兰亭序

(尺寸:长:615cm,宽:25cm。)

文字说明:

       虞世南(558-638),字伯施,宁波余姚人。唐时官至秘书监,赐爵永兴县子,后晋封为县公,后又授银青光禄大夫,卒赠礼部尚书,唐代著名书法家。虞世南此帖,后人评价:“形神两全,必唐人妙笔,始为无愧。”

 

清----董其昌临兰亭序

(尺寸:长:76.5 cm,宽:28 cm)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松江华亭人,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才华俊逸,书画俱佳,名重海内。此幅兰亭,清峻脱俗,端雅静穆,虽为临作,但绝无呆板之嫌。

 

 

秀----汤先甲临兰亭序

(尺寸: 86 cm,宽:32 cm)

       汤先甲(1712-1778),字萼南,号辛斋,清代著名史学家、书法家。汤先甲所临兰亭,以兰亭定武本为底本,取意简远,于相似之处存秀美本色,被后人誉为“真得法书三昧”。

 

 

雄----沙孟海临兰亭序

(尺寸:长:84cm,宽:30cm)

文字说明:

       沙孟海(1900-1992),原名文若,号石荒、沙村、兰沙。其少承碑学流风,得吴昌硕指导,书法远法汉魏,近取宋明。此帖虽为临兰亭,但极具个性,处处体现出古雅朴茂,沉郁雄放的沙氏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