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州碑林2017-09-09

    共计有碑173 通,时间自唐至民国时期,内容包括宁波古代官方教育史料,历代人物传记史料,文学艺术史,手工业、商业、海外贸易经济史料等,相当于古代宁波的百科全书。

  • 千晋斋2017-09-09

    民国时期,甬上学人马廉在被拆毁的宁波城墙中,拣选、珍藏晋砖千余枚并加以研究,名其藏室曰“千晋斋”。后捐赠天一阁,天一阁特辟一室陈列,仍用其名。现汇集着甬上五大家捐赠的书籍,标志着以天一阁为代表的私家藏书百川归海。

  • 尊经阁2017-09-09

    中国历代尊崇经学,各省、郡、县学中均建有尊经阁,用以珍藏经籍。此阁原在宁波府学内,系光绪年间重修的重檐歇山顶建筑。 1935 年宁波地方人士筹款维修天一阁时移建于此,由此形成官方藏书楼与私家藏书楼前后并立的景观。

  • 东园2017-09-09

    位于天一阁东南,占地约6000 平方米。自1959 年始,平整土地,种植竹木,迁移石亭、铁牛、石虎于此,园林雏形初具。1974 年将搜集的69 通碑石嵌入围墙。1982 年东园扩建,挖土成池,堆石为山,环园建廊,又移建清末建筑两幢,于1986 年竣工并对外开放。东园由我国著名的造园大师陈从周先生设计并主持建设,是陈从周先生造园代表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