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草洲2017-09-09

    芳草洲居湖中四洲最北端。“池塘春水,芳草平芜”,芳草洲又名“碧沚”。宋时为碧沚亭、史守之别业、杨慈湖书院、史文卿堂,明为范司马祠等迹。南宋时,丞相史浩于菊花洲建府第,芳草洲设学塾,请“庆历五先生”之首的杨简教授,后史浩孙史守之让碧沚于杨简开馆讲学。杨简在中国心学历史上,上承陆九渊,下启王阳明,是南宋浙东心学代表。史守之碧沚藏书楼与楼钥东楼藏书楼遥相呼应,被称为“藏书之富,南楼北史”。芳草洲现有望湖阁、芳草居、碧沚亭,为1998年整治月湖时所建。

  • 柳汀2017-09-09

    柳汀为湖中四洲之一,是月湖最早形成的景观。北宋天禧五年(1021),僧蕴臻在柳汀建憧憧东、西双桥,即今之陆殿桥、尚书桥。后郡守钱公辅浚水道、筑湖堤、植花木、建众乐亭,形成“众乐新亭,廊腰列绣,虹桥憧憧,夹岸左右”的盛景,“遂为州人游赏之地。方春夏时,士女相属,鼓歌无虚日”。钱公辅题诗求和,得司马光、王安石等和诗,盛极一时,40年后始有十洲之胜。柳汀旧为众乐亭、逸老堂、涵虚馆、贺秘监祠、四明驿、四宜楼、水云亭、闽国公祠、关帝庙等迹,今存贺秘监祠、佛教居士林、关帝庙、瀛洲接武坊等建筑,为月湖南北交通要道。

  • 月岛2017-09-09

    月岛位于月湖东岸菊花洲、竹屿之间。“月明偏照海边洲,绿水回环漾素秋”。月岛旧有牢家桥宋氏、铸冶坊邵氏、永宁巷费氏、花果园庙、信天缘堂、建碑桥宋氏等迹。月岛上原有七牧将军庙,纪念南宋初年康王赵构逃难至明州(宁波)时,为救他而被金兵所杀的七个牧童。另一处与赵构有关的建筑是花果园庙,祀护送赵构御驾至明州的杜恺将军,亦有祀史浩园中土地神之说。花果园庙北邻的杨宅,为民国甬上教育界名流杨菊庭住宅,现为海曙(月湖)美术馆。月岛现存花果园庙、杨宅、吴氏支祠,东北角是遍植银杏的院士林。

  • 花屿2017-09-09

    花屿是湖中四洲中最大的岛屿。“香气袭人蜂蝶醉,紫红深处坐吟诗”。旧为湖心寺、十洲阁、澄辉阁、沧州阁、袁忠臣祠,明为张氏月湖精舍、宝纶堂,清为月湖庵、袁宅。花屿东连月岛,西接烟屿,中间架有两桥,名湖心东桥和湖心西桥,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现存的东桥系著名的月湖桥,清乾隆年间重修。花屿在北宋时建有佛教古刹——湖心寺,为“明州四大律寺”之一。明兵部尚书张时彻改湖心寺为月湖精舍和宝纶堂,月湖庵为宝纶堂遗迹,现有日本画圣雪舟等杨陈列展示。清代建筑袁宅是吴冠中名画《双燕》图原型,现为宁波茶文化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