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秦氏支祠2017-09-09

    建于1923 年至1925 年,系秦氏族人为祭祀祖先而建,时耗银元20 余万。祠堂占地2.6 亩,建筑面积2000 余平方米,融合了木雕、砖雕、石雕、贴金、拷作等民间工艺,是宁波民居建筑艺术集大成之作。秦氏支祠的戏台汇雕刻、金饰、油漆于一体,流光溢彩,熠熠生辉。其顶由千百块经过雕刻的榫卯拼接成穹窿形藻井,十六层大小不一的如意斗拱成螺旋状逐阶而上,丝丝相扣,直至穹顶汇集,中间覆以“明镜”,牢固巧妙,为宁波小木工艺之杰作。

  • 状元厅2017-09-09

    系清咸丰二年(1852 年)状元宁波人章鋆的厅堂,高大轩敞,为甬上之冠,后移建于此。章鋆,字采南,授翰林院修撰,历官至国子监祭酒,曾掌四川、广西乡试,充会试同考官,视学福建、广东,有雅誉。

  • 芙蓉洲2017-09-09

    芙蓉洲位于月湖西岸北端。“红云可觅无蜂去,渺渺寒波映晚芳”,十洲初成之际,随景命名,洲前多照水红蕖,乃有“芙蓉”之名。芙蓉洲宋时为常平仓、平籴仓、史丞相府。明时为闻天官第、李尚书第、李都督第、范侍郎第、天一阁、杨尚书第、黄府尹第。史丞相府是南宋丞相史弥远宅第,史弥远为史浩第三子,任宁宗、理宗朝丞相达26年。天一阁屹立月湖西岸450余载,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芙蓉洲现存大量明清建筑,主要有天一阁、水北阁、抱经厅、秦氏支祠、陈氏宗祠等。

  • 菊花洲2017-09-09

    菊花洲位于月湖东岸北端。“金蕊含香冒雨开,清无俗格绝尘埃”,旧时洲上多菊。北宋时为高丽使馆,南宋时为丞相史浩的越王府、冯制使宅、丰尚书第、史忠宣宅、宝奎庙、水则亭。元时为方氏花厅。明时为高丽张氏、张中丞第、张方岳第、陈太史第、柴巷徐氏、葛榜眼第、徐御史第、施都督府等。史浩是四明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南宋高宗、孝宗、光宗三朝历居高位,力图中兴宋室,昭雪岳飞冤案,开拓了史氏“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的辉煌基业。菊花洲及其北部的平桥地区现存范宅、银台第、水则碑、大方岳第、卢宅、蒋宅、宝奎庙及宝奎巷建筑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