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历五先生2017-09-09

    庆历五先生是指北宋庆历年间(1041 年-1049 年) 宁波的五位学者: 杨适、杜醇、楼郁、王致、王说。庆历年间,王安石任鄞县知县,为了倡导重教好学的风气,专门请来五位大儒进城办学,五人都以教育为主要职业,长期从事教育事业,历30 余年,弟子甚众,史称“庆历五先生”。全祖望说,经过五先生的努力,数十年后,吾乡遂称邹鲁。

  • 钱公辅(1021 年~ 1072 年)2017-09-09

    字君倚,常州武进人。宋仁宗庆历年间进士,以户部判官知明州。嘉祐年间(约1056 年),浚湖修堤、遍植花木、筑“众乐亭”供市民游赏,是月湖胜景的始创者。

  • 王安石(1021 年~ 1086 年)2017-09-09

    字介甫,号半山,江西临川人。北宋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被誉为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宋仁宗庆历年间进士,庆历七年(1047 年)调任鄞县知县。延聘名儒,兴教重学,四明风气为之一振。曾试行青苗法于鄞县,治鄞三年深受百姓爱戴。于月湖修“西亭”,为读书之所。

  • 曾巩(1019 年~ 1083 年)2017-09-09

    字子固,江西南丰人。北宋散文家、史学家、政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嘉祐年间进士,宋神宗元丰元年(1078 年)出任明州知州,颇有政绩。推行宽商政策,招各地商贾来明州做生意,积极主张扩大海外贸易,发展与高丽、日本的商贸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