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淳熙四先生2017-09-09

    淳熙四先生是指南宋尊崇陆九渊心学的主要人物杨简、袁燮、舒璘、沈焕,又称“明州四先生”。他们不空谈学问,着重于德行的实践,在月湖周围形成以道德立身、以道德育人、以道德行政的“四明学派”,影响和培养了众多弟子。文天祥非常佩服淳熙四先生,曾满怀深情地赞叹:“广平(舒璘)之学,春风和平;定川(沈焕)之学,秋霜肃凝;瞻彼慈湖(杨简),云闲月澄;瞻彼絜斋(袁燮),玉泽冰莹。一时师友,聚于东浙。呜呼盛哉!”

  • 史浩(1106 年~ 1194 年)2017-09-09

    字直翁,号真隐,宁波人。南宋高宗绍兴年间进士,在高宗、孝宗两朝历居高位,老成谋国,勤政爱民,重用贤良,昭雪岳飞冤案。淳熙十年(1183 年),致仕回乡,封魏国公,绍熙五年封会稽郡王,嘉定十四年追封越王。开拓了史氏“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的辉煌基业,也使月湖形成“并湖甲第, 嵯峨尺五,碧瓦朱甍, 更仆难数”的盛景。

  • 王应麟 (1223年~1296年)2017-09-09

    字伯厚,号深宁居士,又号厚斋,宁波人, 居住于月湖附近的尚书街。宋理宗淳祐元年进士,宝祐四年复中博学宏词科。为人正直敢言,屡次冒犯权臣而遭罢斥,辞官回乡,专意著述二十年,著述颇富,计有二十余种、六百多卷。所撰《玉海》二百卷,囊括当时科举考试所需的各类知识;考据性笔记《困学纪闻》以考证为特色,居“宋代三大笔记”之首;蒙学著作《三字经》风行700 多年,流传海外众多国家,是一部优秀的儿童道德教育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