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屠隆 (1544 年~ 1605 年)2017-09-09

    字长卿,号赤水、鸿苞居士,宁波人。明代文学家、戏曲家。万历五年进士,官至礼部主事、郎中。《明史》载其“生有异才”,“落笔数千言立就”,王世贞评其诗有天造之极,文尤瑰奇横逸。为人豪放,纵情诗酒,名列“中兴五子”。创作的《采毫记》、《昙花记》、《修文记》曾大行于世,叫座京城,其知名度和影响力甚至超过汤显祖。有专家考证,《金瓶梅》的作者兰陵笑笑生的真实身份,就是屠隆。

  • 范钦 (1506 年~ 1585 年)2017-09-09

    字尧卿,号东明,宁波人。明代著名藏书家,天一阁藏书楼主人。嘉靖十一年进士,官至兵部右侍郎。为官期间,关心民瘼,公正执法,敢于同贵戚豪贪武定侯郭勋抗争,阻止权臣严世蕃(宰相严嵩之子)的不法行为。宦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每至一地,广泛收购或抄录当地公私刻本,“不薄古人厚今人”,在藏书选取上立足当代,放眼后世。与同时辞归的南京兵部尚书张时彻、兵部侍郎屠大山,互相唱和,共主甬上文柄,人称“东海三司马”,为月湖文化又一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