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祖望(1705年~1755年)2017-09-09

    字绍衣,号谢山,自署鲒埼亭长,学者称谢山先生,宁波人。生于月湖之畔的浙东史学大家,以其史学成就和斐然文采获 “班( 班固) 马( 司马迁) 之后第一人”的美誉。曾续修黄宗羲《宋元学案》,七校郦道元《水经注》,三笺王应麟《困学纪闻》,甘冒文字狱风险,为抗清复明英烈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许多碑文(汇载于《鲒埼亭集》)。所著《湖语》一文,以两人问答的形式,将月湖的形成历史、湖水源流、胜地掌故、物产水利、历史人物一一道来,为月湖留下了极丰富的资料,也将他对月湖的一片深情倾泻于文字。

  • 万斯同(1638 年~ 1702 年)2017-09-09

    字季野,号石园,宁波人,浙东史学大家。黄宗羲学生,以布衣进京修《明史》,前后十九年,不署衔,不受俸,手定《明史稿》五百卷。修史前,黄宗羲赠诗云:“四方身价归明水,一代奸贤托布衣。”

  • 黄宗羲 (1610 年~ 1695 年)2017-09-09

    字太冲,一字德冰,号南雷,学者称梨洲先生,余姚人。明末清初经学家、史学家、思想家、地理学家、天文历算学家、教育家。与顾炎武、王夫之并称“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亦有“中国思想启蒙之父”之誉。曾在月湖边的万氏住宅讲学, 诸多弟子如张汝翼、陈锡瑕、张士埙、万斯大、万斯同等都居住于月湖附近,在月湖周围留下了清初浙东学派活动的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