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果园庙2017-09-09

    清代建筑,市级文保点。始建于南宋,由过街廊、台门、正殿、后殿等组成。据传宋建炎时(1127-1130),将军杜恺护送宋高宗御驾至明州,力御金兵,后因病住在史氏花果园,园内有两头安南( 今越南) 异兽伴其左右。杜恺病故后两头异兽亦死。淳祐元年(1241),明州发生大瘟疫,杜将军抱异兽显灵,遏制瘟疫,民众感其恩德为其立庙,并雕刻两尊异兽置于门首。另有一说为南宋丞相史浩园中家庙,祀园中土地神。明万历、清乾隆年间重建,1999年重修,现辟为宁波八行文化陈列馆。

  • 湖心寺旧址2017-09-09

    清代建筑,市级文保点。曾称月湖庵,为湖心寺留存之“余迹”,清同治十二年(1873)修葺。湖心寺,旧号水陆冥道院。始建于北宋治平元年至四年(1064-1067),熙宁元年(1068) 宋神宗赐名“寿圣院”。南宋绍兴三十二年(1162) 宋高宗赐额“湖心广福寺”。后屡经兴废,明嘉靖三十三年(1553) 兵部尚书张时彻退隐后购湖心寺为书院,改建宝纶堂。日本画僧雪舟等扬将湖心寺标注在《宁波府图》上,传往东瀛。现存建筑五间二进,占地近500平方米。

  • 袁宅2017-09-09

    清代建筑,市级文保点。清道光时期建造,主体建筑坐北朝南,中轴线上依次有倒座、正厅、厢房、附楼等。宅主人袁仰周在道光年间官至道员,清代文学家姚燮曾长期寓居于此,并名其居处为“枕湖草堂”,与甬上文士组成“枕湖诗社”久负盛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著名画家吴冠中在去往宁波火车站途经共青路时,速写记录了河对岸的袁宅西山墙,创作了享誉中外的代表作《双燕》图。现辟为宁波茶文化博物院,传播中国茶文化并设有展示宁波文人紫砂文化的玉成窑陈列馆。

  • 超然阁2017-09-09

    清代建筑,市级文保点。原位于月湖柳汀,现迁建到月湖西岸的马衙街与偃月街交汇处。该阁为三重檐歇山顶建筑,建于清道光十一年(1831),是原柳汀义学内的主体建筑,内有石碑二方,记录义学详情。超然阁也称文昌阁,是祭祀掌管文运功名之神,为保一方文风昌盛而建。目前该阁由宁波市文化艺术届联合会用作书画艺术等交流开放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