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则碑(亭)2017-09-09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宁波段”重要的水利设施,浙江省最早的水文观测站。该碑由明州知府吴潜建于宋宝祐年间(1253-1258),利用平水的原理,城外诸楔闸均视“平”字两横出没为启闭,启闭适宜,民无旱涝之忧。该碑(亭)明清两代续修,现大部分石亭建筑为清道光时所建,保留了南宋的亭基和明代重修的“平”字碑。

  • 卢宅2017-09-09

    民国建筑,市级文保点。此宅为卢洪昶、卢成章父子住宅。卢洪昶,字鸿沧,中日甲午战争时期任上海轮船副理,用奇计使往来于渤海辽东之间的运输船舰得以脱险,名声威震商界。生性正直仁义,曾使宁绍两地堕民脱去受人歧视的丐户堕民之籍,并创办学校招收堕民子弟。其子卢成章,字志学,同盟会会员,留学英国。1911年回国参加辛亥革命,发动组织学生百余人,臂缠白布,执旗引导,光复宁波,时有“卢成章单骑克宁波”之说。

  • 蒋宅2017-09-09

    民国建筑,市级文保点。建筑由大门、前堂、正房组成西式三合院落。该宅为蒋介石同父异母兄弟蒋介卿在宁波任职浙海关监督时的住宅。蒋介卿,名瑞生,号锡候,谱名周康,介卿为其字,晚清宁波府学秀才,后毕业于四明专科学校法政科。民国初年,蒋介石驻军上海,蒋介卿为军法官,不久又任广东省英德县县长,后任浙江省政府委员兼宁波浙海关监督。现蒋宅前大门上方“蒋宅”二字由原市政协副主席毛翼虎先生题书。

  • 瀛洲接武坊2017-09-09

    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陆世科、李康先等17 位宁波籍学子同时考中举人,在宁波城内引起轰动。浙江巡抚甘土阶为预祝这17 位举人今后能像唐代杜如晦、房玄龄等“十八学士”那样得到朝廷的重用,专门建造了这座三间四柱的“瀛洲接武”坊。坊上镂刻着凸形立体的仙鹤、麒麟、狮面、牛头等,栩栩如生,工艺精湛,艺术性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