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明草堂2017-09-09

    系天一阁建成之前范钦的藏书处。范钦(1506 年-1585 年),字尧卿,号东明,故题其书室为“东明草堂”,又称“一吾庐”。这里是天一阁最初的跬步,由此才有了历经四百多年的积累和坚持。

  • 范氏故居2017-09-09

    原系范宅的东厅,后为范氏后裔居住之处,位于高墙环绕的天一阁藏书楼之外,做到了生活区与藏书区相互隔离,是范钦为保护藏书而精心安排的。现存建筑为清道光九年(1829年)重建。

  • 北书库2017-09-09

    系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所建,为天一阁第二代书库。以现代的陈列方式将宝书楼二楼的传统布局呈现给游客。

  • 天一阁藏书楼2017-09-09

    又称宝书楼,建成于明嘉靖四十年至四十五年(1561年-1566 年),为明兵部右侍郎范钦藏书处,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范钦取《周易》郑康成注“天一生水,地六成之 ”之说,以水制火之意,建筑藏书楼。楼上一通间,楼下分六间,且在阁前凿池蓄水以防火。乾隆皇帝为庋藏《四库全书》这部鸿篇巨著,特地修建了七座皇家藏书楼,即著名的“南北七阁”,皆是仿效天一阁的形制而建。范钦曾孙范光文在藏书楼前叠山理水,植树筑园。园林以“福、禄、寿”作总体造型,用海礁石堆成九狮一象等景。风物清丽,格调高雅,别具江南庭院式园林特色。

  • 共41记录«上一页1234...11下一页»